当前位置: 首页 > 便民服务 > 民族宗教知识

道教和佛教的基本区别在哪里?

来源: 苏州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发布时间: 2019-12-31 16:46:00 访问量:字体

道教是中国土生土长的宗教,它是一个十分庞杂的文化综合体,对中国的历史、文化、医学等的发展有过重大的影响。佛教则是外来宗教,它是在吸收中华民族文化习俗的基础上在中国扎根并对中国文化发展产生了很大影响的宗教。道教主张以生为真实,认为人的生命由元气构成,肉体是精神的住宅,要长生不死,必须形神并养,即“内修”、“外养”的工夫。与道教不同,佛教主张“无生”,认为现实对一切来说都是苦海。对现实,人们是无能为力的,所以只能忍受。要忍受,就必须放弃各种欲望,把希望寄托在来世上,要追求超脱“苦海”的生死轮回而进入极乐世界。可见,道教注重对现实生活的追求,而佛教则比较漠视对现实的物质追求,注重的是精神的修持和对来世的向往。

在外在表现上,同是庙宇,佛教称寺、院、庵、堂,道教多称宫、观、殿、院、府、洞等;从颜色分,佛教寺院多以黄墙黄瓦,道教宫观院墙多以紫红色为主;从服装分,佛教僧尼以灰色、土黄色为主,法事活动时以黄色、海青、红色袈裟为多,道教道士平时穿蓝色长袍,举行仪式时,着刺绣法衣;从礼仪称呼上分,对佛教僧尼,通常称为“法师”,双手合十为礼,对道教道士、道姑,通常称作“道长”,双手齐胸抱拳拱手为礼(左掌抱右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