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便民服务 > 民族宗教知识

“两个共同”、“三个离不开”的内涵是什么?

来源: 苏州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发布时间: 2020-04-15 09:45:39 访问量:字体

“两个共同”即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三个离不开”即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各少数民族之间也相互离不开。

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既是新世纪新阶段我国民族工作的主题,也是党在新世纪新阶段的民族纲领和解决我国民族问题的根本原则,同时它还科学地揭示了新世纪新阶段我国民族关系的发展趋势。“两个共同”思想是党对新世纪新阶段民族纲领的集中概括,是解决新形势下中国民族问题的根本原则。

“三个离不开”精辟概括了我国56个民族在长期历史发展中结成的休戚与共、互助合作的紧密联系,集中体现了各族人民的共同意志和愿望。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日益推进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日益发展,我国各民族交往交流日益紧密,谁也离不开谁的观念日益深入人心,用“三个离不开”来描绘我国民族关系十分贴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