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县动态

昆山市宗教界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来源: 发布时间: 2020-02-10 11:20:48 访问量:字体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严峻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昆山市宗教界人士积极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密切关注疫情进展,严格落实市委统战部(市民宗局)防控要求,积极弘扬慈爱精神,在重大危急时刻体现着宗教界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持续贡献力量。

市佛教协会坚决落实市委统战部(市民宗局)决策部署,始终把信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在助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充分发挥协会的桥梁纽带作用,注重做好“五种角色”。一是传达贯彻部署,当好疫情防控“执行员”。第一时间学习贯彻市委统战部(市民宗局)工作部署,落实“三个一律”工作要求。自1月24日起,全市所有佛教活动场所均做到了暂停对外开放,各类佛事活动均延期举行,各寺院均制定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规则和应急预案;二是执行封闭管理,当好疫情防控“守门员”。严格落实佛教寺院封闭式管理要求,全市所有佛教活动场所实行“一盘棋”管理,做到未获得解禁通知绝不开放庙门。春节期间,组织僧众劝返敬香祈福信众超1000人;三是加强舆论引导,当好疫情防控“宣传员”。利用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上级文件要求,传达最新疫情通告、科学防护知识等,引导信众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少外出、少窜门、勤洗手、戴口罩,配合检查,拒绝野味;四是压实场所责任,当好疫情防控“督导员”。压实各寺院管控责任,以各寺院为单元,对殿堂、厨房、僧寮等进行每日消毒。设立体温检测消毒点,每日对教职人员测量体温,清查每位教职人员健康状况,设立隔离区,建立台账,精准管理;五是弘扬优良传统,当好疫情防控“助力员”。联合其他宗教团体印发倡议书,发动教职人员、广大信教群众,积极奉献爱心。2月3日,向昆山市慈善总会、昆山市慈善基金会捐助60000元,定向用于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2月4日,华藏寺徐州众居士,向昆山市慈善总会、昆山市慈善基金会捐助5000元,用于支援防疫工作。

市道教协会全面落实市委统战部(市民宗局)各项部署要求,密切关注疫情形势,把好“三个关”,传递“慈善心”,为打赢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一是贯彻决策部署,把好“传达关”。第一时间转发市民宗局《关于取消2020年春节“烧头香”“迎财神”等宗教民俗活动的通告》《关于全市宗教活动场所(民间信仰场所)暂停对外开放的紧急通知》等文件精神,并组织会员集中学习,明确工作要求和工作责任;二是做好疫情防控,把好“落实关”。明确场所负责人为疫情防控第一责任人,要求教职人员进入“临战状态”。制定春节值班表,落实值班制度和“日报告”制度,安排专岗专人做好日常消毒防控工作,及时准确地汇总上报道观宫庙疫情防控情况;三是积极解释劝导,把好“宣传关”。利用“昆山道教”微信公众号,及时编制发布温馨小贴士、道医保健药方等微信,并有针对性地做好信教群众疫情防控知识普及宣传,大力做好解释劝导工作。春节期间,共劝返前来道教活动场所敬香祈福信众900余人;四是践行使命担当,传递慈善爱心。发挥道教“齐同慈爱、济世利人”的优良传统,自觉发动捐款捐助,主动肩负慈善责任,2月3日,向昆山市红十字会捐助60000元用于疫情防控,为昆山疫情阻击战贡献道教力量。

市天主教爱国会响应号召,积极行动、全力以赴,切实做到“四个突出”。一是突出贯彻执行。通过微信群、电话短信、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及时发布信息,宣传相关政策,关闭所有场所,暂停一切活动。春节期间,引导信徒在家里过宗教生活,全市各天主教堂点均未对外开放;二是突出正面发声。充分发挥协会的桥梁纽带作用,引导天主教教职人员做好信教群众的宣传工作,引导信教群众不恐慌、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科学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宣传引导教职人员、信教群众相信科学,做到少出门、不串门、不聚集,勤洗手、多通风;三是突出主体责任。坚持看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压紧压实各堂点负责人的安全工作主体责任,堂点每日登记出入人员情况,每日排查堂点自疫区来昆人员,每日上报场所内人员疫情防控情况,发现可疑情况及时做好处置并报告至市民宗局,并做好随时接受上级检查的准备;四是突出人间大爱。号召教职人员和信教群众进一步凝心聚力、奉献大爱,积极参与苏州市天主教爱国会组织的捐赠捐助活动,将募集善款专项用于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

市基督教三自爱国会抓好“五个及时”,扎实做好疫情防控,为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增添力量。一是思想高度重视,及时传达部署。第一时间采取微信公众号、微信工作群、短息通知等方式转发上级通知要求,通过基督教三自爱国会常委群部署具体工作要求;二是主动担当作为,及时关停场所。成立疫情防控工作小组,制定和完善工作预案,严格暂停一切宗教活动。除夕日和春节期间,全市所有堂所和以堂带点聚会点均停止礼拜天及周间各种聚会活动;三是积极宣传倡议,及时做好劝导。及时转发有关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的要求和安全防护知识,印发《致全市宗教界人士倡议书》。除夕夜和春节期间,组织牧师和有关人员在教堂门口向信徒做好解释劝返工作;四是密切关注形势,及时防止渗透。针对打着基督教旗号的异端和邪教组织通过互联网“拉人”情况,及时组织各堂所堂委主任利用所在堂所的各个事工群进行宣传和告知,提高信徒警惕,强化信众对异端和邪教的认识;五是弘扬博爱精神,及时发动募捐。发扬爱国爱教、扶危济困、服务社会的优良传统,近期,市基督教三自爱国会拟捐助50000元,昆山市尚爱公益服务中心拟捐助50000元,均定向用于抗疫防疫工作

来源:昆山市民宗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