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县动态

昆山高新区宗教活动场所疫情防控工作开启“四有模式”

来源: 发布时间: 2020-02-10 11:20:26 访问量:字体

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发生以来,昆山高新区始终将宗教活动场所(民间信仰活动场所)疫情防控作为统战工作的头等大事来抓,全面落实市委统战部(市民宗局)各项部署要求,开启反应有速、宣传有声、防控有方、督查有力的“四有模式”,全力以赴筑牢群防群控的严密防线。

一是落实“三个一律”,应急反应“有速”。1月24日上午,第一时间传达市委统战部(市民宗局)各项部署要求,迅速成立宗教活动场所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迅速印发《关于取消全区2020年春节敬香等宗教民俗活动的紧急通知》,迅速落实“三个一律”工作要求,及时关闭辖区50余处宗教活动场所(民间信仰活动场所),全面取消春节期间“烧头香”“迎财神”等宗教民俗活动。

二是加强正面引导,舆论宣传“有声”。组织相关部门及村(社区)工作人员开展“进寺庙、进村组、进家庭”活动,主动上门对接各宗教活动场所(民间信仰活动场所)负责人和信教群众,宣传疫情防控政策。同时,利用各类宣传方式做好辖区内信众的宣传工作,共发放各类疫情防控通知、预防知识30000余份,引导信众树立疫情期间不烧香、不出门的安全理念,营造了家家相告、人人皆知的舆论氛围。

三是密织“防护网”,疫情防控“有方”。除夕夜和年初一、初四夜,组织各村(社区)和辖区派出所、交警等职能部门对全区各宗教活动场所(民间信仰活动场所)做好现场值班值守,及时劝离疏散信众120余名,并做好解释劝导工作。同时,建立疫情防控微信工作群,发挥基层网格员贴近群众、掌握情况的优势,加大对活动场所人员健康情况的排查,并按照“日报告”“零报告”制度要求,做到实时上报工作情况。

四是注重“闭环化”,严格督查“有力”。坚持严之又严、实之又实、细之又细,围绕“关场所”“防住人”“防扩散”三个关键环节,进一步完善工作计划,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切实形成工作闭环。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不定时对全区宗教活动场所(民间信仰活动场所)开展现场督察,对重点场所、重要节庆、重点行政村在场所关闭、宣传引导、防控措施等工作上找问题、抓预防、促实效,坚决杜绝宗教活动场所(民间信仰活动场所)疫情的发生和传播。

来源:昆山市民宗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