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县动态

昆山市花桥经济开发区宗教活动场所疫情防控工作走好“四步棋”

来源: 发布时间: 2020-02-12 19:43:55 访问量:字体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出现以来,昆山市花桥经济开发区认真贯彻市委统战部(市民宗局)各项部署要求,围绕宗教活动场所(民间信仰场所)防疫抗疫工作重点,着力走好“四步棋”,织密疫情防控网,坚决打赢打好宗教活动场所防疫抗疫阻击战。

一是迅速落实,走好“部署棋”。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指挥部,建立区统战、属地社区、宗教活动场所疫情防控工作群,每日通过微信、QQ等渠道,实时传达上级最新工作要求,全面部署疫情防控工作。通过线上线下发布《花桥取消2020年春节敬香等宗教民俗活动的通告》,严格落实“三个一律”,全面关闭辖区内13处宗教活动场所,并暂停一切宗教民俗活动。

二是加强宣传,走好“引导棋”。借助“花桥国际商务城发布”媒介发布紧急通知,依托“指挥部——统战(民宗)战线——属地社区及宗教场所”三级联动,在宗教活动场所(民间信仰场所)门口张贴通知、公告30余张,露天民间信仰点设立提示牌3块。采取微信公众号、微信群、手机短信等方式,解读有关疫情防控政策措施,发出疫情防控知识、防控通知12000余条,向属地社区群众、活动场所发放疫情防控宣传单5500余份。

三是精准发力,走好“管控棋”。由区管委会领导带班值守,组织值班执勤人员118人,疏导劝返不知情群众100余人、车辆20余辆。制定重点场所值班安排表,春节期间专门配备1至2名值班人员到场所出入口值班值守,并做好宣传教育和解释劝回工作。同时,指导宗教界、属地社区通过短信、微信等方式做好解释、宣传与安抚工作,加强卫生防范。

四是群防群控,走好“督导棋”。建立属地社区日巡察制度,属地社区每日配备专员深入辖区宗教活动场所(民间信仰场所)进行巡查,重点检查场所关闭、活动暂停、场所消毒以及值守人员个人防护等情况,如发现与疫情有关的情况,做好登记,并立即向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报告。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充分发挥属地社区联络员在信息报送、联防联控、宣传教育方面的作用,每日定时上报疫情防控工作情况、活动场所疫情防控检查情况信息。

来源:昆山市民宗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