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县动态

齐心战“疫”,昆山市民宗系统在行动

来源: 发布时间: 2020-02-10 11:20:03 访问量:字体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昆山市民宗系统众志成城,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上级决策部署,市委统战部(民宗局)牵头抓总,各部门、各板块行动迅速,宗教团体积极响应,齐心协力抗击疫情。

一是高度重视,部署及时。疫情发生后,市委统战部(民宗局)深刻认识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1月24日(除夕)上午,市民宗局印发《关于取消2020年春节“烧头香”“迎财神”等宗教民俗活动的通告》《关于全市宗教活动场所(民间信仰场所)暂停对外开放的紧急通知》《关于疫情防控的紧急工作措施》《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各区镇、城市管理处、宗教团体通过乡村广播、告知书发放、微信公众号等多种途径,第一时间将相关信息传导到位。建立健全值班制度,疫情防控“日报告”“零报告”制度,确保上下联动、信息畅通。

二是行动扎实,防控全面。从除夕中午12时起,全市所有宗教活动场所,包括民间信仰活动场所、少数民族临时学习点,一律暂停对外开放,宗教活动一律暂停举办,民俗活动一律取消。各区镇、城市管理办事处因地制宜,在进镇、进村、进社区、进宗教(民间信仰)活动场所处针对性设置卡口,劝离堵截个别信众。各宗教(民间信仰)活动场所积极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和消杀预防,尤其是加强殿堂、厨房等重点点位消毒。不留宿外来人员,从严管理内部人员,不以集体方式进行早晚功课等宗教活动。人员如无必要不外出,定时测量体温,建立健康档案。有条件的场所设立了临时隔离区。目前,全市各宗教(民间信仰活动场所)疫情防控工作总体有序。

三是加强宣传,引导有力。市民宗局积极与宗教团体、宗教界代表人士沟通联系,及时下发《关于加强疫情防控宣传工作的通知》,要求发挥带头示范作用。市民促会下发了《致全市拉面从业人员的一封信》,宗教团体联合发布《致全市宗教界人士的倡议书》,号召全市宗教界人士齐心协力、扛起责任。民族宗教团体、宗教活动场所、宗教界人士深入挖掘教规教义中的积极因素,教育引导少数民族群众和信教群众正确对待疫情,不信谣、不传谣,同时拒绝并制止各种打着宗教旗号的违法活动。通过电话通知、微信发送、短信告知等方式,将疫情防控知识以信教群众看得懂、听得进、好接受的方式进行宣传、宣讲,引导信教群众增强自我防护意识,

四是压实责任,加强巡查。市民宗局建立健全疫情防控工作机制,民宗局局长为民宗领域疫情防控第一负责人,机关科室负责跟踪督促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各区镇、城市管理办事处将民族宗教领域疫情防控纳入社会防控,全面落实民宗条线对疫情防控“疫情面前无特例,疫情防控无特殊”的具体要求。宗教(民间信仰)活动场所列入网格化管理,实行领导片区包干、网格长网格包干、网格员全天候巡视。除夕当晚,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金健宏,市政府副市长、公安局局长魏杰带队,对白塔龙王庙、开发区民间信仰点、慧聚寺、东禅寺、华藏寺等场所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开展督查。连日来,市民宗局兵分两路,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对全市宗教(民间信仰)活动场所、少数民族临时学习点、基督私设聚会点进行巡查。

五是爱心涌动,同心战“疫”。全市少数民族同胞、宗教界人士切实履行社会责任,积极筹集善款、物资,支援疫情防控工作。在昆穆斯林同胞纷纷慷慨解囊,将38000元爱心善款捐赠给昆山市慈善总会,定向用于武汉地区的防疫工作。内蒙古同乡联谊会向市慈善总会捐赠3万元医用物资,另有8万余元紧缺医用物资正在募集中。市佛教协会发扬“无缘大慈、同体大悲”的慈悲精神,下辖的华藏慈善中心向市慈善总会捐助6万元。道教协会秉承“济世利人”的宗旨,向昆山红十字会捐款6万元。目前,全市民族宗教界的爱心募捐仍在进行中,用爱心和善心,汇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涓涓暖流。

来源:昆山市民宗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