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县动态

昆山市民宗局多措并举夯实安全工作培训

来源: 苏州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发布时间: 2020-04-07 17:03:28 访问量:字体

昆山市民宗局紧紧围绕全市民族宗教领域安全生产工作决策部署,统筹规划全年安全工作培训,全面增强安全红线意识、提升安全管理能力、提高安全治理水平。

一是“四结合”对接培训需求。团体、场所主动与属地、部门推动相结合,既落实民族宗教团体和宗教活动场所提升安全管理水平、增强安全素养的主体责任,也强化区镇、部门的指导和督促;理论学习与实操实训相结合,既注重安全意识、法律法规、风险辨识等理论知识,也强调火灾报警、扑救初期火灾、疏散逃生等实操技能;线下培训与线上培训相结合,既发挥线下面授培训、集中培训的作用,也灵活运用线上平台等信息化手段,提升培训覆盖面、参与度;集中培训与自主学习相结合,既突出集中培训的效果,也把学习培训与日常管理、讲经讲道结合起来,充分调动学习自主性,提高培训实效。

二是“四着重”夯实培训内容。着重做好安全发展观念的培训教育,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论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大力宣传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全面树立安全红线不可逾越的鲜明导向;着重做好安全生产法治的培训教育,深入普及《安全生产法》《江苏省宗教活动场所消防安全管理规定》等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广泛宣传新修订的《江苏省宗教事务条例》,树立安全生产法律不可践踏的鲜明导向;着重做好安全生产措施和经验的培训教育,加强有代表性案例的宣传教育,深入阐释党政领导责任、民族宗教部门监管责任、属地管理责任、民族宗教团体和宗教活动场所主体责任的具体内容和明确界限,推动树立安全生产责任不可推卸、安全生产任务必须落实的鲜明导向;着重做好安全生产知识技能的培训教育,围绕重点节日节点、关键薄弱环节,强化季节性动向性安全生产预防预警,有针对性地加强民族宗教团体、宗教教职人员安全知识培训、消防疏散演练,全面提高风险辨识、隐患排查治理、事故应急处置和逃生自救互救能力。

三是“三加强”增强培训实效。加强民宗干部安全责任培训,利用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统战工作会议、部务会、民族宗教联席会议等,及时传达各级关于安全生产工作决策部署、政策措施。在全市党政领导干部统战理论政策专题轮训班、统战干部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中开辟安全生产专题课程,不断增强民宗干部的安全生产责任意识和履职能力;加强宗教团体、宗教活动场所安全责任培训,宗教团体、宗教活动场所及时学习新出台的政策法律,至少每季度开展一次安全法规培训,每年开展消防演练不少于一次,新进人员必须经过岗前安全培训,力争教职人员参训率100%。市民宗局统筹相关资源,组织好建筑安全、燃气安全、消防安全、用电安全、食品安全等专项培训,开展好全市宗教活动场所消防和疏散演练等活动;加强少数民族同胞、信教群众安全知识培训,依托民族团结宣讲汇,举办少数民族务工人员安全知识、政策培训。充分运用宣传栏、显示屏、短信、微信等多种渠道,向少数民族同胞和信教群众,宣传普及安全生产应急法律法规和应急常识。支持民族宗教界建立安全普法联络员、宣传员队伍,用群众听得懂、易于接受的方式宣讲,提高群众参与积极性,从“要我学”向“我要学”转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