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县动态

昆山:“四个着力点”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换挡升级

来源: 昆山市民宗局 发布时间: 2020-08-04 11:12:04 访问量:字体

今年以来,昆山开发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团结进步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的实施意见》通知要求,遵循“重在平时、重在交心、重在行动、重在基层”的创建理念,找准创建工作“四个着力点”,全力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换挡升级,让民族团结进步之花在全区绽放。

一是完善创建机制,把好“基准点”。坚持高点定位,由开发区民族宗教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形成了区、街道(办事处)、社区三级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网络。按照社区网格的管理模式,以网格长、网格员为联络员,形成居民小区、网格区域民族工作全覆盖的格局。建立民族工作专项服务组,邀请优秀党员、少数民族骨干、热心居民,在宣传政策、反馈信息、搞好服务、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等方面开展工作。

二是打造宣传阵地,突出“关键点”。以“民族宗教政策法规宣传月”为契机,在开发区茜步泾社区广场开展“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主题宣传活动,在兵希社区广场开展“我们的节日”文艺汇演,邀请各民族同胞开展弘扬时代主旋律的文化活动。定期开展走访、交友、联谊、座谈等活动,感召人心、凝聚力量,促进各民族群众感党恩、跟党走,增进各民族群众交流交往交融,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三是强化示范引领,找准“切入点”。坚持把社区作为创建工作切入点,逐步健全各社区民族工作领导小组,由社区书记为第一责任人,社区民政、计生、文化等各职能条线负责人为民族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建立社区民族工作联络员队伍,完善了民族工作各项制度,初步构建起社区民族事务治理体系。同时,社区示范“以点带面”,根据辖区学校和企业的实际情况,将民族文化融入学校和企业党建工作中,不断拓展创建活动载体。

四是培育特色典型,寻找“突破点”。在各领域尝试培育一批有代表性、有创造力、有示范带动作用的特色典型。目前,全区已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1处,正在积极推进新创建示范单位2处。兵希社区坚持以“红石榴家园”为品牌,将民族工作纳入社区网格服务,通过网格员走访、巡查,在做好民族政策宣传的同时,注重收集少数民族群众困难及诉求,并及时上报予以解决;蓬朗中心小学校坚持以“缤纷校园”为品牌,把民族团结教育贯穿于学校教育工作各个环节,通过举办系列活动切实增强师生的民族团结意识,着力打造成为融情互信、成长互助、文化互补的特色品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