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县动态

常熟形式多样开展政策法规学习月

来源: 常熟市民宗局 发布时间: 2020-08-10 14:55:28 访问量:字体

为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推进宗教工作法治化进程,增强民宗干部、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的法治意识,根据上级部署和年度工作计划,常熟市民宗局于6月下旬至7月底在全市开展政策法规学习月活动,圆满完成了学习月活动各个阶段的工作任务,取得了一定成效。

学习月活动中,常熟市注重创新活动形式和方法,动员乡镇、街道宗教部门、宗教团体、宗教场所、教职人员和骨干信徒普遍参与学习,不留“死角”,强调理论联系实际,重点提高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的法律意识、公民意识和大局意识,引导自觉运用法律维护民族宗教界的合法权益。

一、制定方案,明确“学习月”活动的重要意义。为扎实推进本市宗教政策法规学习月活动的深入开展,6月下旬,常熟市委统战部印发了《关于开展2020年民族宗教政策法规学习月活动的通知》(常委统〔2020〕22号),启动民族宗教政策法规学习月活动。

二、精心组织,注重宣传力度。学习月期间,向各镇、街道,各宗教团体、宗教场所、教职人员及广大群众发放《江苏省宗教事务条例》10000份。全市共悬挂宣传横幅150条,设置电子屏180块,宣传展板65块,各种刊物、微信公众平台刊登民族宗教政策法规宣传专版14期。

三、形式多样,实际效果显著。一是强化法规学习。组织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学习《宪法》、学习《宗教事务条例》和《江苏省宗教事务条例》,参加苏州市民宗局举办的《江苏省宗教事务条例》解读培训、依法行政专题培训。二是联合相关部门开展街头宣传。在人口密集的广场开展了多场以“贯彻宗教工作方针,依法开展宗教事务”为主题的宗教政策法规宣传活动,发放新修订的《江苏省宗教事务条例》、宣传折页等资料并接受群众现场咨询。发动村、社区联络员走村入户,发放宣传资料。三是拓展宣传途径。在采用电子屏、横幅、宣传展板等传统宣传方式的同时,开展民族宗教政策法规知识有奖问答,利用微信平台、网上学习等新途径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民族宗教政策法规的知识,做到覆盖面广,便捷性高。四是结合学习月活动,推进宗教活动场所安全专项整治工作。

在本次学习月活动中,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载体、灵活多样的活动形式,增强了宣传效果,使其更加深入人心。通过民族宗教政策法规学习月活动,推动了普法工作的深入开展,提高了广大群众和宗教界人士的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使民族宗教政策法规宣传更贴近群众,也为在民族宗教界逐步形成政策法规学习活动常态化、制度化打开了一扇门,为依法管理、依法开展宗教活动奠定了基础。

下阶段,常熟市民宗局还将持续开展民族政策法规学习宣传工作。进一步推动全市民族宗教界形成学法守法,爱国爱教的良好氛围,为民族宗教工作的开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