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县动态

昆山市四项举措大力推进宗教活动场所安防信息化建设

来源: 苏州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发布时间: 2021-10-09 14:32:56 访问量:字体

近年来,昆山市委统战部(民宗局)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充分运用科技和信息化手段,围绕“安防设施实时监测、数据信息全域共享、预警信息多端报送、联动处置及时有效”的目标,加快宗教活动场所智慧用电、智慧消防、智能统计等设施设备安装配置,推进民族宗教系统安全风险管控、隐患排查整治、应急管理体系建设,有效解决影响民族宗教领域安全发展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切实保障宗教活动场所、宗教活动和信教群众的安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一是领导高度重视,周密部署信息化建设。认真落实上级有关宗教活动场所信息化建设工作的部署要求,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亲自部署落实信息化建设工作,组织召开专题部署会5次。积极争取市委、市政府支持,将宗教活动场所安防信息化建设工作纳入了2020年全市重点工作(实事工程),申请信息化专项经费200万元。成立以局长为组长,副局长为副组长,科室、服务中心负责人为成员的宗教信息化建设领导小组。

二是充分调研排摸,全面掌握工作底数。扎实开展前期调研,全面收集全市宗教活动场所和少数民族临时学习点基础数据情况,并进行现场勘查,掌握每一处活动场所安全工作基本情况。结合宗教活动场所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对照“百查百看”标准,聚焦“五类四重”,通过“活动场所自查、属地政府普查、多部门联合抽查、民宗部门督查、第三方专业部门检测”五位一体的安全隐患排查模式,汇总分析排查出的风险隐患类型、特点等,针对场所主要安全风险隐患,科学设置智慧用电、智慧消防、智能统计等安防信息化建设项目。

三是严格组织实施,确保高质量有序推进。宗教信息化建设工作点多线长面广,时间紧、任务重,为确保按时保质完成目标任务,市民宗局积极与第三方机构进行对接,就方案设计、设施设备、技术应用等进行详细商讨,并积极争取市委政法委、市公安局和大数据资源管理中心等相关部门的支持和资源,确保各项工作有效衔接。同时,利用政策宣传和业务指导,及时消除宗教活动场所教职人员和信教群众的思想顾虑,确保现场勘查、安装实施等工作分步、有序、高效推进。截至目前,全市33处宗教活动场所和2处少数民族临时学习点共安装组合式电气火灾探测器181套,独立式烟感探测器1086套,独立式燃气探测器22套,智能客流统计网络摄像机71台和视频云存储设施1套,实现了全市宗教活动场所智慧用电、智慧消防、人流量统计智能化设施设备的安装联网全覆盖。

四是注重运维应用,建立全方位管理体系。按照“集中领导、分工负责、协调配合”管理原则,印发《全市宗教活动场所安防信息化建设实施方案》《全市宗教活动场所安防信息化平台管理办法(试行)》,推动构建“民宗部门牵头、属地政府监管、相关部门配合、宗教场所负责”的安全管理模式,将全市宗教工作场所安防信息化数据终端推送给宗教活动场所、宗教团体、区镇(城市管理办事处)、市民宗局和相关职能部门,实现数据实时汇聚、有效整合、融合利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