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县动态

昆山市四措并举推动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落地生根

来源: 昆山市民宗局 发布时间: 2021-10-15 16:33:10 访问量:字体

昆山市深入学习贯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四措并举推动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各族干部群众心中落地生根,为推动昆山走在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前列凝心聚力。一是筑牢思想根基,画好“同心圆”。针对不同群体开展精准化教育,在全市民宗干部中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大培训”活动,引导民宗干部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重要论述,结合当前民族工作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深入讨论、加强调研。组织少数民族群众代表专题学习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举办“党恩各族颂团结一家亲”分享会,引导各族群众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二是拓宽载体平台,唱响“交融曲”。在对口援建中推进民族团结五大工程,在思想引领、教育共建、健康提升、产业融合、协作共进五方面协同发力。深化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创建,以“1+5+42”(即:1个市民促会、5个基层民促会、42个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点)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网络为基础,选树一批精品示范点位,挖掘各民族团结和睦、守望相助的精神力量。搭建联系交友、主题活动、文化交融、建言献策四大平台,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定期开展各类活动,促进各族群众广泛交往交流交融。三是丰富教育形式,厚植“石榴情”。利用昆山统战微信公众号,广泛宣传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拓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网络空间。策划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网络有奖竞答、“鹿城同心,团结奋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网络知识竞赛,以赛促学、以学促践。拍摄民族团结进步宣传片,邀请各族群众代表参与爱国歌曲《大中国》音乐MV录制,多渠道展示民族团结进步成效。充分借助各类媒介,营造人人爱团结、事事讲团结、处处团结的浓厚氛围。四是精准对接服务,浇灌“团结花”。建立完善少数民族群众服务体系,分解落实36项具体服务举措,在就业、落户、子女入学等方面提供保障服务。主动回应各族群众期盼,解决各族群众关切,依法处置涉及民族因素矛盾纠纷,不断完善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体系建设,在依法治理民族事务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