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县动态

苏州昆山市:健全“三项体系” 画好团结奋进“同心圆”

来源: 苏州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发布时间: 2024-03-19 09:49:51 访问量:字体

苏州昆山市高举中华民族大团结旗帜,健全完善组织领导、载体赋能、文化凝聚“三大体系”,牢牢把握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历史方位。一是健全组织引领体系。坚持把加强党的领导贯穿民族工作各领域全过程,把民族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群众工作范畴、评价考核体系,统筹推进民族宗教、对台合作、社会治理等阵地联享、政策联通、工作联动。出台昆山市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三年行动方案,明确9大工程26项重点项目。实施新时代基层统战工作“五强化五提升”专项行动,将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高标准建设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单位等内容列入基层党组织统战工作责任清单。二是健全载体赋能体系。以“鹿城同心·石榴花红”建设为抓手,高水平打造各族群众“家门口”的活动场地、学习园地、联建高地。周市、千灯建立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联盟,花桥、陆家民族工作联学共建品牌“花开一路桥连万家”发布。昆山市获评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全省首个国家级海峡两岸少数民族交流与合作基地。16家单位在苏州市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中获得表彰,8家单位获省“红石榴家园”相关表彰。全市现有市民促会1个、区镇民促会6家,市民促会被命名为首批“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三是健全文化凝心体系。坚定扛起“百戏之师”昆曲发源地的担当,连续举办5届戏曲百戏(昆山)盛典,戏曲百戏博物馆开馆,为各民族剧种提供展示舞台,全国348个剧种在昆实现大团圆。精心办好海峡两岸(昆台)文化交流月、海峡两岸(昆山)中秋灯会等特色活动,组织两岸艺术家开展互访交流演出。在传统节日常态化开展“节日共话民族情”活动。积极推动“昆曲入疆、玛纳斯赴昆”,在新疆阿图什市昆山育才学校建设昆曲艺术展示馆,组织柯尔克孜族原创民族歌舞剧《玛纳斯》来昆展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