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便民服务 > 下载专区

宗教政策法规知识百题

来源: [db:ly] 发布时间: 2017-03-13 09:00:00 访问量:字体

宗教政策法规知识百题

    一、填空题(共20题)

1.党的十八大高举               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为指导,确定了               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目标

2.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依据是               ,总布局是               ,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               

3.科学发展观最为鲜明的精神实质是解放思想、                        、求真务实。

4.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走               ,必须弘扬               ,必须凝聚               

5.《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年满    周岁的公民,不分民族、种族、性别、职业、家庭出身、           、教育程度、财产状况、居住期限,都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但是依照法律被剥夺政治权利的人除外。

6.党的宗教工作的基本方针是:全面贯彻党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                   

                  、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7.《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三十六条明确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有           自由。国家保护        的宗教活动。

8.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规定,我国实行教育与宗教相分离,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利用宗教进行妨碍            的活动。

9.《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规定,凡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的适龄儿童、少年,不分性别、民族、种族、家庭财政状况、宗教信仰等,依法享有平等               的权利,并履行               的义务。

10.《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规定,文物工作贯彻       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方针。

    11.《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规定,消防工作贯彻       为主、        结合的方针,按照政府统一领导、部门依法监管、单位全面负责、公民积极参与的原则,实行消防安全责任制,建立健全多余的字社会化的消防工作网络。

    12.根据《信访条例》的规定,对依法应当通过        、仲裁、          等法定途径解决的投诉请求,信访人应当依照有关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程序向有关机关提出。

    13.宗教团体的成立、变更和注销,应当依照                    的规定办理登记。

14.宗教活动场所分为寺院、宫观、清真寺、教堂和                两类。

15.大型露天宗教造像是指单体的造像高度(含基座)或长度超过     米,群体造像数量超过      尊。

16.宗教教职人员应当由        认定,并报县级以上人民政府        部门备案。

17.宗教教职人员担任宗教活动场所主要教职,应当经所在地宗教团体同意后       日内,由该宗教活动场所报所在地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宗教事务部门         

18.宗教活动场所应当在银行开立       银行结算账户,不得将宗教活动场所资金存入个人银行结算账户。

19.在宗教院校专门从事教育教学工作的人员,应当具备宗教院校        资格。

20.根据《宗教事务条例》规定,对宗教事务部门的        行政行为不服的,可以依法申请行政复议;对行政复议决定不服的,可以依法提起          

    二、单项选择题(共40题)

    1.实践充分证明,(   )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
    A.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B.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C.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D.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2.党的十八大提出了到(   )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
    A.2015年    B.2020年    C.2025年    D.2030年
    3.坚持人民主体地位,要发挥人民主人翁精神,坚持(   )这个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
    A.人民民主专政    B.以人为本    C.依法治国    D.社会主义本质

4.(   )是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根本政治制度。
    A.基层民主制度  B.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  C.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D.多党合作制度

5.党的十八大提出,(   )是凝聚各方面力量,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的和谐,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重要法宝。

A.统一战线    B.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C.政治体制改革    D.一国两制

6.党处理同宗教界人士关系的基本原则是(   )。

A.长期共存,互相监督                B.相互尊重,互相信任

C.政治上团结合作,信仰上互相尊重    D.互相合作,互相促进

7.全国法制宣传日是每年的(   )。

A.6月1日    B.10月1日    C.11月9日    D.12月4日

8.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权力机关是(   )。

A.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B.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C.国务院    D.国家主席

9.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在(   )面前一律平等。

A.权利      B.义务      C.法律     D.权力

10.《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规定,(   )既是我国公民的基本权利,也是公民的基本义务。

A.劳动   B.宗教信仰   C.计划生育  D.依法服兵役

11.中华人民共和国(   )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象征和标志。

A.国徽   B.国旗   C.国歌   D.国务院

12.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力属于(   )。

A.法律   B.宪法   C.国家   D.人民

13.根据我国法律规定,(   )周岁以上的公民是成年人,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可以独立进行民事活动,是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

A.14    B.16    C.18     D.20

14.《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通则》规定的20年诉讼时效期间的起算点是(   )。

A.权利人可以行使权利时   B.权利被侵害时

C.权利人知道权利受侵害时 D.权利人获得权利时

15.《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规定,(   )的赠与合同,赠与人在赠与财产的权利转移之前不可以撤销。

A.经过公证                                  B.双方自愿签订    

C.具有救灾、扶贫等社会公益、道德义务性质    D.与政府有关部门签订

16.未经权利人许可,擅自发布使用他人照片的行为直接侵害了权利人的(   )。

A.名誉权    B.身份权    C.发表权    D.肖像权

17.《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赔偿法》规定,赔偿请求人请求国家赔偿的时效为(   )年,自其知道或者应当知道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行使职权时的行为侵犯其人身权、财产权之日起计算。

A.1    B.2    C.3    D.4

18.行贿罪是指为谋取(   ),给予国家工作人员以财物的行为。 

    A.不合法利益    B.不正当利益    C. 正当利益    D.任何利益

    19.我国的社会保险不包括(   )

    A.失业保险    B.医疗保险    C.意外保险    D.养老保险

20.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定,经营者提供商品或者服务有欺诈行为的,应当按照消费者的要求增加赔偿其受到的损失,增加赔偿的金额为消费者购买商品的价款或者接受服务的费用的(   )倍。

A.1    B.2    C.3    D.4

21.根据《基金会管理条例》的规定,基金会是指利用自然人、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捐赠的财产,以从事(   )为目的,按照该条例规定成立的非营利性法人。

A.公益事业    B.福利事业    C.公共事业    D.社会服务

22.民办非企业单位是指企业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其他社会力量以及公民个人利用非国有资产举办的,从事(   )社会服务活动的社会组织。

A.盈利性    B.慈善公益    C.营利性    D.非营利性

23.新建宗教活动场所在投入使用前,应当向场所所在地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公安机关消防机构申请(   )检查。

A.安全    B.治安    C.防火    D.消防安全

24.根据《风景名胜区条例》规定,风景名胜区内宗教活动场所的管理,依照国家有关(   )管理的规定执行。

A.宗教团体   B.宗教活动场所    C.社会组织    D.民办非企业单位    

25.《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规定,限制人身自由的行政处罚,只能由(   )设定。

A.行政法规    B.军事法规    C.法律    D.宪法

26.全国法制宣传教育第六个五年规划(   )。

A.从2011年开始实施,到2015结束    B.从2010年开始实施,到2015结束

C.从2012年开始实施,到2016结束    D.从2012年开始实施,到2017结束

27.2004年11月30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签署了国务院第426号令,颁布《宗教事务条例》,该条例自(   )正式施行。

A.2004年11月30日B.2004年12月31日 C.2005年1月1日 D.2005年3月1日

28.根据《全国宗教工作系统法制宣传教育第六个五年规划》的统一部署和工作安排,国家宗教事务局决定从(   )年起,每年的6月份,在全国宗教界开展“宗教政策法规学习月”活动。

A.2010    B.2011    C.2012     D.2013

29.外国人可以在县级以上人民政府(   )部门认可的场所举行外国人参加的宗教活动。

A.公安    B.民政    C.外事    D.宗教事务

30.宗教团体、宗教活动场所应当执行国家的财务、会计、税收管理制度,(   )按照国家有关税收的规定享受税收减免优惠。

A.可以    B.特殊情况下可以   C.不能    D.一般不可以

    31.宗教活动场所应当成立管理组织,实行(   )管理。

A.属地    B.分级    C.集中    D.民主

32.2013年和谐寺观教堂创建活动的主题为(   )。

    A.和谐    B.安全    C.团结    D.教风

33.创建和谐寺观教堂活动的基本标准包括:(   )知法守法、团结稳定、教风端正、安全整洁、服务社会等八条。

A.爱国爱教,管理规范,活动有序    B.爱国爱教,管理正常,活动有序
    C.爱国爱教,管理规范,因地制宜    D.爱国爱教,因地制宜,热心公益

    34.宗教团体依照本宗教的有关规定解除宗教教职人员身份,应当到(   )办理注销备案手续。

A.登记部门  B.备案部门  C.批准部门  D.许可部门

35.宗教活动场所设有捐款箱的,该场所应当指定(   )人管理捐款箱。

A.一       B.二       C.三      D.四

36.宗教院校学生寒暑假乘坐火车享受(   )优惠。

A.全免    B.半价    C.三分之二    D.不确定

37.宗教界依法开展的公益慈善活动和设立的公益慈善组织受法律保护,享受与社会其他方面(   )的优惠待遇。

A.不同     B特殊     C.有限制    D.同等

38.除经政府(   )部门依法登记的宗教活动场所外,其他场所一律不得组织、举行宗教活动,不得接受宗教性捐献。

A.宗教事务    B.民政    C.旅游    D.文物

39.宗教教职人员在宗教教务活动中违反法律、法规或者规章的,除依法追究有关的法律责任外,由政府宗教事务部门建议有关的(   )取消其宗教教职人员身份。

A.宗教活动场所   B.宗教团体    C.宗教院校    D.宗教界

40.宗教活动场所一般应当制定本场所的年度预算,报(   )备案,并以适当方式通报当地信教公民。

A.宗教团体    B.财政部门    C.会计事务所    D.登记管理机关

三、多项选择题(共20题)

1.党的十八大对科学发展观主要内容的新定位是(     )。
    A.第一要义是经济社会发展      B.核心立场是以人为本
    C.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    D.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

2.党的十八大重申,党和人民九十多年奋斗的根本成就是(     )。

A.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B.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C.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D.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

3.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要坚持反对的主要错误倾向是(     )。

A.走封闭僵化的老路  B.拒绝改革的旧路  C.走照搬照抄的死路  D.走改旗易帜的邪路

4.要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增强全社会(   )意识。

A.学法      B.尊法      C.守法      D.用法

5.我国宪法规定的公民义务包括(     )。

A.维护国家统一和全国各民族团结    B.维护祖国的安全、荣誉和利益

C.依照法律服兵役和参加民兵组织    D.依照法律纳税

6.根据《信访条例》的规定,信访人对(     )的职务行为反映情况,提出建议、意见,或者不服上述组织、人员的职务行为,可以向有关行政机关提出信访事项。 

A.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    B.提供公共服务的企业、事业单位及其工作人员 

C.社会团体中由国家行政机关任命、派出的人员  D.村民委员会、居民委员会及其成员 

7.外国人在中国境内不得(     )。

A.成立宗教组织  B.集体进行宗教活动  C.设立宗教办事机构  D.设立宗教活动场所

8.要加大培养、选拔、使用工作力度,努力造就一支(     )的合格宗教教职人员队伍。

A.学识上有造诣    B.专业上有特长   C.品德上能服众    D.政治上靠得住

9.非宗教团体、非宗教活动场所组织、举行宗教活动,接受宗教性捐献的,由政府宗教事务部门(     )。

A.责令停止活动    B.有违法所得的,没收违法所得

C.情节严重的并处违法所得1倍以上3倍以下的罚款

D.情节特别严重的可以并处违法所得3倍以上5倍以下的罚款

10.根据我国法律规定,宗教界可以的享受税收优惠政策有(     )。

A.宗教场所举办文化、宗教活动的门票收入免征营业税   

B.宗教活动场所自用的土地免缴土地使用税

C.宗教活动场所所有收入免征企业所得税

D.宗教活动场所自用的房产免纳房产税

11.宗教活动场所应当成立财务管理小组,在本场所管理组织的领导下对本场所的财务进行管理。财务管理小组一般由(     )等组成。

A.本场所管理组织负责人    B.会计人员    C.出纳人员    D.信教群众代表

12.宗教院校学位分(     )三级。

A.学士    B.硕士    C.研究生    D.博士

13.宗教院校教师职称分为(     )

A.助教    B.教授     D.讲师    C.副教授

14.(     )以外的组织以及个人不得修建大型露天宗教造像。

A.宗教院校    B.宗教团体    C.寺观教堂    D.政府宗教事务部门

15.宗教活动场所应当加强内部管理,依照有关法律、法规、规章的规定,建立健全(     )等管理制度,接受当地人民政府有关部门的指导、监督、检查。

A.文物保护     B.人员     C.消防     D.卫生防疫

16.解决宗教教职人员社会保障问题应当坚持(     )原则。

A.属地    B.权利与义务对等   C.民主   D.自愿

17.宗教团体、宗教活动场所和宗教界人士可以(     )形式开展公益慈善活动。

A.为公益慈善事业捐款捐物 B.设立公益慈善项目

C.设立公益慈善组织       D.设立公益慈善宗教团体

18.外国人在中国境内,可以邀请中国宗教教职人员为其举行(     )等宗教仪式。

A.葬礼   B.洗礼   C.婚礼   D.道场法会

19.宗教教职人员离任宗教活动场所主要教职,(     )情形的不予注销备案。

A.未经该场所管理组织民主协商同意            B.未经该场所所在地宗教团体同意

C.未经该产所三分之二以上宗教教职人员同意    D.未办理离任财务审查

20.根据《宗教事务条例》规定,假冒宗教教职人员进行宗教活动的,可以(     )。

A.由宗教事务部门责令停止活动    B.有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依法给予治安管理处罚

C.有违法所得的,没收违法所得    D.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四、判断题(共20题)

1.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是兴国之要,发展仍是解决我国所有问题的关键。(   
    2.我国目前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但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已经不是社会的主要矛盾。(   

3.十年来,我们取得了一系列新的历史性成就,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了坚实基础,我国经济总量从世界第六位上升到第三位。(   

4.目前,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   

5.中国的信教公民可以自愿到外国人集体宗教活动临时地点参加宗教活动。(   

6.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利用宗教进行破坏社会秩序、损害公民身体健康、妨碍国家教育制度,以及其他损害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和公民合法权益的活动。(   

7. 宗教活动场所用于宗教活动的房屋、构筑物及其附属的宗教教职人员生活用房不得转让、抵押或者作为实物投资。(   

    8.教活动场所的会计、出纳和财务管理小组负责人应当由不同的人员担任,特殊情况下可以相互兼任。(   

    9.宗教团体、宗教活动场所应当向所在地的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宗教事务部门报告财务收支情况和接受、使用捐赠情况,不需要向信教公民公布。(   

    10.宗教院校由全国性宗教团体或省、自治区、直辖市宗教团体举办,经有关部门批准其他组织和个人也可以举办宗教院校。(       

    11.设区的市级人民政府宗教事务部门是筹备设立宗教活动场所申请的受理机关。(   

12.《宗教活动场所登记证》不得涂改、转让、出借,证书遗失的应当及时向登记管理机关申请补办。(   

13.《宗教事务条例》施行前,已按照《宗教活动场所管理条例》有关规定登记的宗教活动场所,不需重新进行登记。(   

14.宗教团体、宗教活动场所经批准,可以接受境外组织和个人提供的办教津贴和传教经费。(     

15.宗教活动场所合并、分立、终止或者变更原登记事项的,应当由该场所的管理组织向原登记管理机关办理相应的变更登记手续。(   

16.宗教教职人员符合当地低保条件的,应纳入低保范围,做到应保尽保。在核定救助对象时,对连续三年以上(含三年)脱离家庭独立生活的宗教教职人员,可按独立家庭核算。( ) 

17.文物收藏单位以外的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可以依法收藏文物,其依法收藏的文物的所有权不受法律保护。(   

18.申请攻读宗教院校上一级学位,无须先取得下一级学位。(   

19.行政机关实施行政许可和对行政许可事项进行监督检查,不得收取任何费用。但是,法律、行政法规另有规定的,依照其规定。(       

20.宗教团体、宗教活动场所的捐赠收入、宗教服务收入、经销宗教用品收入及其他法律法规未限定用途收入,宗教界人士的个人合法收入,可用于公益慈善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