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县动态

昆山“四个坚持”谱写海峡两岸民族交流合作新篇章

来源: 苏州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发布时间: 2022-06-22 17:11:39 访问量:字体

作为全省首个“海峡两岸少数民族交流与合作基地”,昆山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民族团结一家亲昆台融合一家人”为主题,努力把昆山打造成为两岸各族群众交流交往的舞台、共同热爱的家园。

一是坚持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坚持把加强党的领导贯穿各领域全过程,充分发挥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作用,统筹推进民族宗教、对台合作、社会治理等阵地联享、政策联通、工作联动。整合资源,搭建“联系交友、主题活动、文化交融、矛盾调处、敬业奉献”五大功能平台,邀请两岸各族群众代表定期参加情况通报、调研座谈等活动,将台商参政议政纳入“有事好商量”机制。

二是坚持打造“家门口”平台载体。放大昆山慧聚广场国家级“海峡两岸交流基地”示范效应,以“鹿城·红石榴家园”建设为抓手,深入基层社区,打造两岸各族群众共享共建的活动场所、学习园地、联建高地,累计建成42个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基地、6个基地荣获省级表彰。

三是坚持深化“中华情”交流内涵。连续举办海峡两岸文化交流月、中秋灯会、慢速垒球等品牌活动,精心打造昆曲传习基地参学参访、“节日共话民族情”等特色项目,全力支持台协妇慈会、昆台融情志愿服务队、融合慈善基金会等公益团体开展东西部协作、对口援助等活动,各类文体公益培训惠及4万余人次,在共同传承文化根脉中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

四是坚持推进“向未来”青年互动。围绕电子信息产业创新集群等建设,全面推进昆山试验区、昆山金改区高质量发展,提档升级昆山两岸青创园等5个国家级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新增台青创业项目35个。依托台湾大学生江苏实习就业特训营、苏莺民族团结工作室等载体,为两岸学生互学互融、共同成长提供交流平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