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县动态

苏州工业园区举办民宗系统政治素养和工作实务能力提升培训

来源: 苏州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发布时间: 2022-07-25 17:12:32 访问量:字体

7月20日,苏州工业园区举办民宗系统政治素养和工作实务能力提升培训,通过专题讲座、实务培训相结合的形式,进一步提高民宗领域“三支队伍”的政治站位,提升能力素质,提高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为深入推进宗教中国化提供基础保障。园区民宗局全体人员,各功能区、各街道分管领导和工作人员,部分重点社区负责人,各宗教团体和宗教活动场所负责人参加培训。

此次培训是今年园区民宗局启动“双基培训”项目以来的首次大型线下综合培训活动。为加强学员自我管理、自我服务,以本次培训为契机,还成立了“双基培训”临时党支部和班委,支部书记蒋云和班长许永春分别作了表态发言。

开班动员会上,园区宣传和统战部副部长、民宗局局长林红梅对参训学员提出了三点期望:一要有“学”的态度,要充分认识参训学习对坚定理想信念、提升能力素质和自身修为的重要作用,通过学习,掌握看问题的“深度”、做研究的“精度”、干工作的“力度”和沟通的“角度”,增强应对挑战、化解风险的能力。二要有“学”的质效,既要认真听、仔细记,更要反复思考、仔细琢磨、相互交流,做到学以致用。三要有“学”的纪律,“双基培训”临时党支部和班委要发挥堡垒和引擎作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提高参训学员的学习积极性、主动性和纪律性,为学员解决学习中的困难和问题。

市委党校余大庆教授以《把理论水平转化为党性修养和执政本领》为主题作政治思想理论培训,从化理论为德性、化理论为方式两个方面进行了系统的阐释与解读,为全体学员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思想认识提供了正确导引。苏州市民宗局副局长张莉深入剖析了党的宗教理论方针政策和当前宗教工作,围绕正确认识宗教问题、准确把握党的宗教理论方针政策、当前宗教工作的重点任务和基层宗教工作三方面重点内容进行讲解,并就基层防范打击非法宗教活动进行具体指导,学员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在下午的实务培训中,全体学员前往唯亭街道集成指挥中心,详细了解了“智慧唯亭”系统平台情况和“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工作机制,并就民宗工作下沉网格、融入“智慧社区系统”等进行现场探讨。在园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全体学员认真学习了文明创建工作的整体布局、运行方式和执行措施,学习了园区文明创建中网格精细化管理的举措。在园区智慧城市运行管理中心(IOC),全体学员通过观看防汛排涝、公共安全管控等方面的案例演示,进一步了解了依托IOC平台进行精准管理的经验举措。

培训交流会上,金鸡湖商务区和娄葑街道分别就“强化预防、发现重点领域非法宗教活动的能力”“发挥网格早预防、早发现、早汇报、早处置作用”主题进行了交流发言。林红梅指出,党的宗教工作本质是在党领导下的群众工作,要充分建立涵盖重点行业领域,主体在功能区、街道,延伸到各类重点载体、小区的三级“立体”网格,要依靠群众建立起更精细、精密的网格,要用好的平台、好的机制、好的措施来精准防范化解宗教领域风险隐患。各功能区、各街道要进一步强化民族宗教政策理论宣传,占领意识形态领域“制高点”,要结合实际,主动思考、主动创新、主动作为,抓好“防范”、“引导”、“转化”、“处置”四项重点任务,推动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共同打造精密、精细、精准的宗教工作新格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